有些人喝了酒面紅如關公,有些人卻絲毫沒有改變,有人說喝酒紅臉是好事,代表血液循環好,也有人說面不改色的人才是真正能喝酒的人。究竟紅臉和白臉,哪種情況更健康呢?

  臉紅的原因

  很多人認為喝酒臉紅是酒精導致的,其實不然,是乙醛引起的。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所以,喝酒臉紅的人意味著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也就是說他們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

  喝酒臉紅的人只有前一種酶而沒有後一種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因此會長時間漲紅了臉。不過1-2個小時後紅色就會漸漸退去,這是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然後進入TCA循環而被代謝。

  哪種臉更傷肝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而喝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紅臉的人大家一般少勸酒,因此喝得少,酒後發困,睡上15-30分鐘就又精神抖擻了。而白臉的則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酒精性肝損傷一般只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紅臉的人可以連續幾餐(即便是喝吐了)喝酒,而白臉的人需要更長的時間休息,因為酒精的代謝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白臉更能喝嗎

  那麼,喝酒比較厲害的人是怎麼回事呢?這些人往往越喝臉越白,到一個點突然不行了,爛醉如泥。這是因為這樣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均沒有,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因為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一群氧化酶)。那麼,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給人很能喝酒的感覺呢?這是因為他們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個頭越大感覺越能喝酒。在正常情況下,酒精濃度超過0.1%他們才會昏迷,對大多數南方人來說是半斤(250)白酒,而北方人由於體型大,可以喝到8(400)1(500)白酒。如果是臉越喝越白型的人,喝酒時最好不要超過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如果一個人既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又有高活性的乙醛脫氫酶會怎樣呢?他就是傳說中的酒簍子。如何判斷他是不是酒簍子呢?看是不是大量出汗。因為如果兩個酶都是高活性,酒精會迅速變成乙酸進入TCA循環而發熱,所以會大量出汗。碰到這樣的人你只能自認倒霉,就是十個八個正常人也鬥不過他。好在這樣的人不多,大概在十萬分之一左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niqu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