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大白天在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就昏昏欲睡,即便晚上睡得時間挺長,醒後也不感到解乏,整天處於低警覺狀態,打不起精神,腦子不清醒。他們工作效率低,以 至於看報紙、看電視、聽音樂時都要「爭分奪秒」地睡上一覺,這種狀態的人一叫就醒,但是清醒時間特別短,隨即又睡著了。

      許多上班族被此狀態困擾著,常常為此引出笑話。但是,大家對於這樣的人一般都認為只是比別人睡得多而已,並不加以重視,其實,就像睡不著覺是失眠症一樣,嗜睡也是一種病。

      嗜睡有時不是單一的孤立症狀,它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部分,如感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代謝障礙及心腦血管病等。故應查明原因,對症對因治療同步進行,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有意義的治療結果。

      嗜睡症的特點是:(1)白天睡眠過多或睡眠發作,睡眠發作不能用睡眠時間不足來解釋,清醒時達到完全覺醒狀態的過渡時間延長;(2)每天出現這種睡眠障 礙,持續1個月以上或反覆睡眠發作,引起明顯的苦惱或影響工作或家庭生活。(3)排除各種器質性疾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和發作性睡病,嗜睡症的發病多與心理因 素有關。

      嗜睡症應該如何治療呢?嗜睡症多採用心理治療,去除與發病有關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幫助病人建立正常的生活規律。此外,還可給予小劑量的精神興奮藥物,如:苯丙胺和呱醋甲酯等,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niqu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